Friday, February 13, 2015

VSD100試拍報告

上圖使用Nikon D800(改、全片幅、pixel大小是4.8um),ISO800曝光4分鐘、6張疊合(總曝光24分鐘),CEM60EC無導星無dither追蹤,周邊減光經平場修正,攝於Maunakea。

以上PixInsight星點分析使用沒拉過曲線的版本,左側是星點大小(FWHM),右側是橢圓偏心律(eccentricity)。可以看出,星點最佳位置不是在畫面正中央,而是略微偏左下。這是鏡片本身沒有校正好,還是只是接環的精密度不足尚不得而知。不過,目前為止,我也還沒用過一隻望遠鏡的最佳星點位置是剛好在正中央的。所以這也不是大問題。


上圖是角落與中心截圖,截自輕拉曲線的版本。可以看出,畫面中心的星點非常銳利,即使在D800的解析力之下,最細的星點都還略呈方型。但到畫面最周邊就可以看出像差與輕微色差,而且四個角落的症狀並不對稱,這應該跟前述星點最佳位置不在畫面正中心是同一件事。周邊的星點對D800來說略胖,但推測對5D2/5D3/6D/D750這些等級的相機來說應該是剛好,這些兩千多萬畫素的相機應該沒什麼資格嫌VSD星點不好。從設計值與D800實拍結果推測在645 DSLR上看到的會跟D800很像,畫面中心超銳利,但周邊略可看出星點變胖。

使用上非常簡單直接,對焦座轉動很平順且精度極高,完全繼承Pentax傳統。小缺點是相機旋轉機制,其在旋轉平順度上遠勝過高橋的船長舵,也略勝過高橋傳統非船長舵的旋轉裝置,但缺點是轉太鬆時相機會掉下來,所以得用手從下方扶住相機往上推緊。另一個潛在缺點是Vixen系統的相機接環,接環本身也可旋轉取景,這增加了出錯的機會,前述畫面最佳星點不在正中央很可能就是這部份造成的。我個人比較偏愛傳統Pentax的接環系統,手上有Pentax舊鏡者可以把後端移到VSD上使用。

這支望遠鏡當然不完美,但完美的望遠鏡本就不存在。考量到市場上同等級鏡的價格與表現,以及這支鏡的作工品質以及光學性能,我同意它物有所值。它有沒有資格賣得比FSQ106ED還貴?或許可以問問那些為FSQ106ED的對焦座品質所擾的人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